2011年广、佛、肇图书馆学会联合年会在佛山召开
2012-11-28 15:52:5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广、佛、肇三地文化交流合作,繁荣三地图书馆界的学术研究,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由广州市、佛山市、肇庆市三地图书馆学会主办的2011年广佛肇图书馆学会联合年会于12月1日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

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立中山图书馆刘洪辉馆长致辞

  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立中山图书馆刘洪辉馆长,广东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省立中山图书馆王惠君副馆长,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徐东涛局长、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王长庆副处长、肇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郑琼副局长等领导出席本次年会,来自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佛山市图书馆学会、肇庆市图书馆学会筹委会及三地图书馆界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年会。

年会征文颁奖仪式

  当天上午,首先举行了年会征文的颁奖仪式。本次联合年会征文以“合作、创新、发展”为总主题,围绕广佛肇一体化背景下的共建共享、新馆建设与服务拓展、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网络技术在现代图书馆的应用、低碳阅读背景下的图书馆服务变革等系列分主题。共征集到112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论文31篇,入选论文28篇。并由佛山市图书馆学会、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肇庆市图书馆学会筹委会三地共同结集出版《图书馆合作创新与发展》论文集。上午还进行了征文获奖作者的学术交流分享活动。

佛山市图书馆参赛项目获“三地图书馆业务交流项目现场PK活动”一等奖

  下午,进行三地图书馆业务交流项目现场PK活动。对图书馆服务、管理、技术等方面有所创新、值得推广和交流的业务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参与PK的6个交流项目包括:“佛山市图书馆读者自主采购借阅服务”(佛山市图书馆)、“发展顺德公共图书馆集群”(顺德图书馆)、“办出特色,树立品牌——海珠区图书馆读者活动策划经验介绍”(海珠区图书馆)、“越秀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与共享”(越秀区图书馆)、“肇庆区域图书馆“一卡通”联合服务(群际分布式)”(肇庆市图书馆)、“基于信息融合的读者阅读过程识别”(肇庆学院图书馆)。

  首先是项目的演示与讲解,6位代表按抽签顺序轮流上台发言,在激烈的角后,经过大众评委投票与现场提问环节,最后由专业评委。其中,佛山市图书馆项目赢得了最高票数,荣获一等奖;广州海珠区图书馆项目与顺德图书馆项目也获得了现场评委的好评,获二等奖。

  图书馆事业是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佛肇三地图书馆的合作与交流,正是广佛肇一体化下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一次很好的实践。这种交流合作既是充分利用广佛肇三地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一种有效途径,又是整合文化资源、放大文化交流成效的一种积极手段。希望通过这种合作,逐步建成与广佛肇经济圈建设总体规划相适应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与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欢迎广大会员积极参加广佛肇图书馆学会2012联合年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